当心!“戊肝”随着夏季来

2008-05-16 00:00:00 来源:

  戊型肝炎由HEV感染所致,HEV旧称为肠道传播型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,1983年Balayan等用免疫电镜技术从粪便中检出27-38nm病毒颗粒,1989年Reyes等获得本病毒基因克隆,并命名为HEV。
  凡未感染过HEV的人均对HEV易感,因而各年龄组均可发病。儿童感染HEV后,多表现为隐性感染(无明显症状)。成人则表现为临床性感染(有明显症状)。30岁以上人群隐性感染比例又再上升,提示人群易感性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。但抗-HEVIgG在血循环中维持时间仅一年,而且人胎盘免疫球蛋白预防戊型肝炎无效,提示病后免疫不持久。本病特征:1)急性起病。2)病初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尿黄、眼黄较明显。3)黄疸程度较甲肝重。持续时间长。4)重肝发生率较高。在老人及孕妇及原有乙肝基础的病人,尤其要注意有病情加重的趋势。
  戊型肝炎病毒(HEV)又名肠道传播型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,1983年Balayan等用免疫电镜技术从粪便中检出27-38nm病毒颗粒,1989年Reyes等获得本病毒基因克隆,并命名为HEV。
  HEV呈球状,无包膜,直径平均32-34nm。HEV基因组为单股正链RNA,全长7.5kb,分为结构区和非结构区,有3个开放读码框(ORF)。
  本病毒归类于萼状病毒(Calicivirus)科,目前已知有2个亚型:缅甸和中国HEV同属一亚型,墨西哥HEV为另一亚型。HEV有流行株和散发株。多种猴类对HEV易感,可作为动物模型。HEV主要在肝细胞内复制,通过胆汁排出,并持续存在至ALT恢复正常。猕猴于感染后第7日(即ALT升高前5-14日),胆汁中HEV RNA极为阳性。实验感染HEV的猕猴一般于感染后2-3周抗HEV阳转,3-6周后达高峰,然后逐渐下降,6周后降至低水平
  较近有人用初代猕猴肝细胞培养HEV获得成功,于接种后5日,HEV在细胞内复制达到高峰。
  戊肝与甲肝相比,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征:
  1.易发季节:多发于高温多雨季节,尤其在洪涝灾害造成粪便对水源广泛污染的地区。
  2.流行于水源污染程度有关:如果水源只是偶然受到污染,可造成连续数周的短期流行,如果水源反复连续被粪便污染,就可能造成较长时间的流行,往往持续数月,数年,甚至有周期性发病率升高的特点。
  3.潜伏期较长,多在2-9周之间,平均为6周。
  4.患者发病年龄较大,以20岁以上的青壮年人发病率很高,在儿童中可能为临床感染。
  5.患者早期粪便中可以检查出戊性肝炎病毒颗粒,但很快会自行消失。
  6.戊型肝炎多数病例症状较轻,黄疸也不是太重。
  所以在夏季因做好水源清洁,特别是饮用水源的清洁,防止病从口入,发现病请情要尽快治疗。做好病人的粪便处理工作,防止传给别人。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戊肝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?

    戊型病毒性肝炎其流行特点似甲型肝炎,经口—粪途径传播,

    ... 详情
  • 戊肝还喜欢侵害老人和孕妇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